close
 元旦那天,看到對面的鄰長伯伯在門前插上了國旗....
我也把家中的那面國旗,插在門前...

 我住的那條巷子很有意思,人們來自四面八方,有本地人、外省人、新住民與原住民,每戶有每戶的生活模式...
不知道有多久,沒看見屬於國家的日子裡,插上國旗
當我把家中那面國旗插上時,小朋友問我為何要這樣做...
我笑著答:因為今天對國家來說是一個很重的日子...
小朋似懂非懂地說:我也要插國旗
於是她也把她的小國旗插在門前的花盆中,心滿意足地離開!

還記得小時候在眷村,
舉凡元旦、國慶日等重大的國家節日裡,日曆一定會註記"今天應懸掛國旗"
爺爺也會在前一晚,就把國旗準備好,一大清早起床後,就會看見整個村子家家戶戶門前
都插好了國旗,一同為這天慶祝

那是個人民對國家尊敬的年代,雖然沒有解嚴、沒有集會遊行..
但對於國家的認同、對元首尊敬
國家讓人民感到希望無限,當然人們也相信國家未來的前途一片美好

但當國家更民主了、人們更自由之後
可以罵國家、也以批評元首時
族群開始分裂
對於自己的未來也越感到不安心
好像自己一覺醒來以後,就會失去了甚麼、少了甚麼?

當國旗在門前飄揚時
我心中在想,當年小時候看見的那面國旗去哪了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鄧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