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再次回到校園,和許多人一樣再次面臨了論文及報告(還有作業)壓力,在我的觀念中,一篇令人讚賞的報告或文章,除了是那一篇文章或報告給我的結論(或結果)之外,我還會在乎該篇文章的產製過程與參考資料。從作者寫這篇文章的過程,我們可以學習到該作者對於解決問題所使用的方法,而從他的參考資料索引中,我們也可以看到作者在學習過程中的思考方向與思考邏輯,另外就是順著他的資料索引而發堀到另外的知識,這是看篇文章與報告的附加樂趣。不過許多人和我一樣發覺到,由於網路的發達,許人年輕一代的作者,會引用網路上搜尋的網頁資料或數據,當成資料的來源與依據,因此可以在註釋與引用上,看到一長串的網頁網址。前幾天我在上課時,指導老師曾經對我們說過一句話---網路的資料不可輕易相信!
道出了當今許多人,藉由網路搜索引擎打入關鍵字來找他要的答案…..
不過藉由ACROSS搜索,你可以大聲地說,從這裡出現的資料,皆是有憑有據的資料—因為這裡的每項資料都是原始文件經由數位化的檔案資料,而非網路網頁上出現的文字,有些甚至還可以看到原件,讓查詢的人能夠”眼見為憑”!這其中還包括我最喜歡瀏覽的老照片….
回到剛剛的論文主題,許多人都知道在寫一篇論文和報告時,需要蒐集需多資料,你可能經由圖書館舊書查詢後,然後用見出紙標記,一大落一大落地堆在書桌上,書旁花花綠綠的標籤記號,借不出來的資料就是影印成一張一張的,當資料多到一個程度,往往會相當凌亂,甚至忘了自子手上有哪些東西。但貼心的ACROSS個人化功能,可將查詢過的資料表列整理,不但方便自己隨時查詢,也能將自己查詢過的資料作有系統的管理。
或許有學者看不起網路資料、甚至不相信網路來源,但學習是以又有利方法去獲得你想要的知識,科技發達創造了網路世界,政府部門也相繼將珍貴的史料數位化,讓無遠弗屆的網路來串聯,不妨換個方式來思考作學問的方式,試試看我推薦的ACROSS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鄧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